信用电力 credit

信用电力

首页> 信用电力> 信用建设

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7-25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总结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成绩,积极推进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于7月18日在北京召开了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会议。中电联党组书记、常务副理事长、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昆,国家发改委运行局电力处处长刘琼、国家能源局资质中心副主任陈静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行业协会商会工作局副局长方长安出席会议,会议由中电联党组成员、专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崇德主持。


刘琼在讲话中指出,行业协会作为自律型组织,是推动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力量,电力行业是信用体系建设的首批试点,在中电联的努力下,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效果突出,下一步,政府将探索红黑名单以及灰名单的制度建设。


陈静表示,中电联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起步早,行动快,未来,建议中电联积极参与调研相关联合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及时出台、修订政策,推动信用评价工作发挥作用,率先做好相关标准、制度、指标等的宣传工作。


会上,杨昆作了题为“弘扬诚信精神 培养信用电力 开创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新局面”的主旨发言,他从组织体系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标准制度建设、企业信用评价、信用承诺机制、宣传教育培训、“信用电力”平台建设等方面对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

杨昆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信用建设工作,国家建立了行业协会商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合工作机制,国家发改委对电力行业明确提出“六个突出”的工作要求。他表示,中电联是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单位,承担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办公室的具体工作,今后,中电联将与电力企业一起,共同推进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最后,杨昆结合电力体制改革新形势下面临的新任务,从五个方面部署了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下一步重点工作:一要完善机构设置和运行机制;二要进一步健全信用评价标准;三要全面开展电力市场主体信用评价;四要积极推进信用采信机制建立;五要不断提升信用服务水平。

会议发布了2016年度电力行业企业信用评级结果,42家初评企业荣获“2016年度电力行业信用企业”称号,58家复评企业继续保持“电力行业信用企业”称号,会议还对信用企业、信用电力知识竞赛获奖单位和个人代表进行了表彰,并介绍了《电力市场主体信用评价规范》和“信用电力”信息平台。

会议还举行了《信用电力自律公约》现场签约仪式,包括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国电集团、国家电投、三峡集团、中国能建等114家单位成为首批《信用电力自律公约》签约单位。


中电联理事长、各副理事长单位有关领导,部分会员企业代表、信用企业代表、信用电力知识竞赛获奖代表、自律公约签约单位代表,各省有关协会负责人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