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首页> 行业资讯> 中电联资讯

2017年中国电力创新奖优秀获奖项目交流会在珠海召开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12-21


    1214日,2017年全中国电力创新奖优秀获奖项目交流会在珠海召开。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副局长高玉樵、中科院院士周孝信、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企协副理事长姜雪明、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总工程师汪际峰、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孙忠权出席颁奖仪式,颁奖仪式由中电联科技开发服务中心主任黄成刚主持。

 

  杨昆在讲话中指出,电力行业创新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已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一是高参数超超临界二次再热关键技术,煤炭脱硫、脱硝、粉尘控制等节能环保技术,引领煤电清洁高效发展,二是电网运行控制、特高压交直流带电作业安全防护、统一潮流控制器等技术及设备应用,引领电网安全发展,三是复杂水电施工技术、核电抗撞击研究、多能互补分布式能源关键技术、风光储输高效管理等研究成果,引领清洁能源快速发展。

 

  杨昆表示,北极风电开发与全球能源互联网展望系列研究、特高压直流技术“走出去”的创新与实践、适应“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国际化人才开发管理研究等成果,拓宽了电力行业国际合作视野,智慧企业推动管理创新等成果的应用,使企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杨昆强调,中电联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平台作用,在继续推动技术创新、信息化创新的同时,进一步突出中电联的服务特色,一要着力推动电力企业管理创新,深入总结推广企业管理理念、管理手段、管理机制创新的成功经验,推动企业管理由“粗放式”向“精益化”转变,二要着力推动电力行业标准创新,深入贯彻落实标准化法,强化基础通用标准研制,及时将先进技术转化为标准,强化强制性标准制定,形成支撑电力行业转型升级的标准群,积极支持电力企业参与或主导国际标准研制,推动我国优势技术与标准成为国际标准,助力“一带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三要着力推动电力企业文化创新,坚持“诚信、负责、合作、创新”的行业核心价值理念,将行业文化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促进企业、职工的文化自觉、行动自觉,增强文化自信,推动成果落地。

 

  会上,获奖单位代表就多源异构的企业全量数据实时智能分析技术研究与应用、多能互补分布式能源关键技术与实验平台研究及应用等优秀项目进行了学习交流。

 

  中国电力创新奖获奖企业代表及相关人员近30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