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要闻 News

协会要闻

首页> 协会要闻> 协会资讯

浙江省电力行业协会赴宁波、舟山调研考察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9-23

2022年9月7日至9月8日,行协秘书处调研组一行赴宁波、舟山考察数字能源、新能源应用情况。

调研组先是实地调研了宁波永耀科技公司的典型数字能源应用情况。宁波海曙区的洞桥名苑是易发生内涝的区域,这里的配电设施多次遭受水淹影响。为解决这一实际问题,宁波永耀科技公司引入“数智孪生”的概念,灵活利用4G网络和配电自动化光纤网络,研发通信一体化边缘物联代理装置,集成通信和边缘计算等功能,对配电房进行门禁、烟感、温湿度、水浸、视频监控、红外等全面采集监控和3D仿真,实现区域配电房全要素数字化监控,打通手机平台,实现灵活查询和门禁操作,实时掌控现场站房环境状态。该应用符合“数字化牵引电力系统建设”的思路,提升配电设施的环境感知能力和实时性,替代低效的人工巡视,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图片1.png

随后调研组赴舟山LHD海洋能大型实验室考察海洋能发电前沿进展。潮汐洋流能是一种尚未被大规模开发的新能源,在我国海岸有很高的资源禀赋,代表着未来能源的一个发展方向。据悉,LHD研究团队通过多年研究,成功研制了第四代1.6MW潮流能机组,为世界单机规模最大;其在舟山的潮流能发电站项目连续不间断并网64个月,也创造了世界第一的记录。新机组采用的模块化设计和内部方便维护等思路都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该项目的研究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对降低潮流能发电成本,促进潮流能发电产业化起到了积极作用,为国家实现能源“双碳”目标提供了新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