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 manage

企业管理

首页> 企业管理> 协会管理

广西电网推进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相融合

发布者:中电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9-04

 8月5~6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领导班子马不停蹄,调研各供电局与基层一线员工开展安全生产大讨论、大反思;8月7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会;8月8日,在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上,深入交流探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症结、根源剖析,明确了整改方向和整改措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广西电网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开展“当先锋作表率创一流”特色实践活动,对问题进行“大盘点”,聚焦聚力破解突出问题,推进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相融合、出成效。
 
  到一线去摸排发展症结
 
  “分局技术技能专家占比是多少?”“配电运维班有几个党员?党员怎么发挥作用?”7月16日,广西电网董事长、党委书记揣小勇走进贵港供电局覃塘供电分局,围绕“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等专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调研,与生产、营销一线班组员工同坐“一条凳子”,交流工作中的疑点难点和解决办法。
 
  调研不是“纸来纸去”,只有瞄准真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到基层去,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良策。广西电网党委聚焦重点难点,围绕打牢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基础、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等11个专题,11位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20个基层单位开展实地调研,查找问题、听取意见、找准症结。同时,聚焦中心工作开展常态化下基层,编制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调研计划,做到领导班子成员平均每月下基层2次,机关各部门平均每周至少有1名负责人下基层1次,切实帮助基层解难题、想办法。截至7月底,形成了11份专题调研报告,共查摆问题102项。
 
  用脚步丈量出来的调研才有说服力,凝聚基层智慧的结论才有生命力,这样的调查研究才能找到科学决策,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广西电网设置“片区经理”,源于在调研中发现广西方言用户占比大、“由渠道向班组”的流转模式较为耗时,因此提出将服务关口前移,使客户问题在片区第一时间得到受理、就地解决,打通客户服务“最后一公里”。
 
  以钉钉子精神立行立改
 
  在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上,揣小勇强调:“经过调查研究、检视问题环节,我们基本摸清了公司改革发展存在的问题、症结,现在关键是做好‘后半篇文章’,把调研结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发展成效。”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该公司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重点抓好中央要求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选取玉林、来宾、崇左、梧州供电局等7家单位,试点探索在市场营销、基建工程领域开展整治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扫雷”行动,并加大力度对巡视巡察、脱贫攻坚督查等行动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盘点,确保落实整改到位。
 
  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抓好调研检视发现的102项问题的立行立改。目前,已完成整改或明确答复意见53项,已制定限期解决问题或改进工作的具体举措31项,需要持续关注予以逐步解决的18项。开展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报装用时大幅压缩70%以上,实现22项业务“一次都不跑”,客户获得感不断提升,在自治区营商环境大督查中位列7个测评行业的首位,“减环节、减资料、减时间、降成本”方面达到全国一流水平;针对党建促脱贫攻坚作用发挥不明显、措施不够细化等问题,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通知》,从各级党委、党支部、党员、扶贫干部4个层面明确12项具体工作措施;针对基层减负问题,制定了“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5个方面18项措施,上半年本部会议数量同比减少33.49%……该公司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用高质量发展检验成效
 
  7月30日,南方电网公司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南宁签订《新时代全面深化合作战略框架协议》。广西电网与广西农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同时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组建新公司,全面接管广西水利电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40家县级供电企业,加快解决广西农村电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助力广西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这是在南方电网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广西电网党委始终坚持把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事业发展结合起来,与服务大局结合起来取得的重大成效。
 
  在各个工作岗位上,主题教育同样热度不减。入汛以来,桂林、柳州、河池等地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湘江、桂江等30条河流出现超警戒线洪水,哪里有险情,党员突击队和党员服务队就带头往哪里赶。7月13日,因持续大暴雨,桂林市银海医院的配电房因水淹导致紧急停电,而医院的应急电源只能使用90分钟,情况十分紧急。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在积水中搭起电缆通道,坚守应急发电车,确保了15名新生儿保温箱和20名待产孕妇的医疗用电。
 
  主题教育开展得如何,最终看效果。今年1~7月,广西电网各项工作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多项指标优于去年同期,售电量8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低压)5.57小时/户,同比减少4.61小时/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