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 manage

企业管理

首页> 企业管理> 协会管理

国网陕西电力:以数据驱动业务 打造项目管理平台

发布者:国家电网报 发布时间:2019-08-30

   8月19日,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举办第三期“泛在电力物联网前沿技术论坛”。该公司积极开展泛在电力物联网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相关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电网业务等方向的技术研究,取得了系列成果。

 
  国网陕西电力以数据驱动业务为主线,以发掘数据价值为导向,实现专业域的敏捷管理与数据共享,全面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和队伍整体能力,打造项目“数据生态圈”。为消除数据“孤岛”,构建网状数据链,该公司组建专业项目管理团队攻关,自主研发项目管理平台。
 
  “我们首先开展了数据专项治理,从最底层数据开始,让数字联动,再将联动转化为自我纠错,保证所有数据准确。”项目主创人李淳尔说。
 
  承担项目管理平台建设任务的陕西电力信通公司从ERP、PMS等多个系统入手,结合线下数据收集,设计了覆盖全生命周期管理的83个字段,对涉及的数据进行重复、错误、空缺的自循环筛查。
 
  “经过6轮专项核查校对,我们整合了在建项目数据1000余条(含已关闭项目),清理垃圾数据120条,判断纠错500条,查出问题项目80个,识别风险7类。系统项目数据关键字段的完整性从36.48%提升至96.32%,准确性从90.08%提升至99.83%。”另一位项目主创人王嘉说。
 
  在项目管理平台建设过程中,国网陕西电力还建立了项目全字段“海量数据池”,将场景化、易用化与实际工作结合,实现数据“可视化”,提升效能分析水平。该公司通过对海量数据的收集、挖掘、共享和交互,有针对性地分析、管控项目管理节点,实现规范管理和风险预警,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提供优质的数据资源和管理资源。
 
  今年3月,项目管理平台一期建设任务完成。该平台从数据产生、采集、传输、存储、使用、共享、销毁等环节,形成了数据安全防护的闭环管理链条,实现项目建设跟进、角色监控、报表动态展示。同时,平台可以跟进提醒管理日志、里程碑、付款等经营管理业务,并提供完整准确的建设数据、动态维护和共享交互,有效解决项目信息缺乏规范管理等问题。
 
  “项目管理平台代替了传统的管理模式,建立了安全的信息数据库。数据安全,实时共享,我们可以清楚地了解项目群的建设现状、目前风险点和合同履约情况。”国网陕西电力互联网部的梁潇表示。
 
  该平台建立了科学、高效、健康运营、呈辐射状态的“全业务数据生态圈”产业环境。以数据驱动业务,使专业层面与管理层面沟通更高效,横向纵向沟通更顺畅,促进国网陕西电力经营管理全业务联动。在技术应用上,平台采用大数据、建模算法等技术,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提供了专业域为导向的实例。
 
  下一步,国网陕西电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将结合人工智能和生态数据,以数字化为生态系统赋能,催生行业发展新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