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要闻 News

协会要闻

首页> 协会要闻> 重大新闻

浙江省电力行业协会召开数字化牵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典型经验评审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1-10

2022年11月8日至9日,浙江省电力行业协会对全行业数字化牵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典型经验进行评审,行协首席职员楼旻、副秘书长钱泱参加会议。

图片1 (1).png

一直以来,省行协秉持“立足行业、服务会员、联系政府、沟通社会”的理念,紧密关注电力行业发展现状,发现和引导新的成果和经验,推动行业单位交流与创新。

图片2 (1).png

自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提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以来,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以探路先锋的角色,率先探索建设路径,在承继原先打造高弹性电网的基础之上,提出“数字化牵引新型电力系统”的省域建设新认知。全省电力行业各单位响应号召,做出了很多研究和创新实践,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场景。

在此蓬勃发展之际,行协精心组织、全方面征集规划、设计、建设、电源、设备管理、运维等专业的优秀经验,总结归纳阶段性成果,提炼升华,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选送贡献成熟经验,助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省级示范区落地,体现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浙江智慧。

图片3 (1).png

各会员单位踊跃申报,紧扣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主题,共报送典型经验88项,行协组织各专业专家与项目成员进行气氛热烈的现场交流评审,发掘出一批构思精巧、成果显著、便于推广的优质典型经验,涵盖新能源规划调控、配网灵活自愈、源网荷储一体互动、数字赋能价值创造等一系列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关键领域,很多项目主动使用了物联网、人工智能、边缘计算、量子、低频输电等前沿技术,会上出现了诸多年轻面孔,都已经成为各单位的技术骨干,充分体现出浙江电力对于“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论述的认真实践。